2020年2月18日

藥材店


講到崑崙喇叭的藥材店,就不得不提鄭錦亮中醫師。

印象中的鄭醫師,是一位溫文儒雅、和藹可親的長者。他在村裡開設「瑞麟藥行」,原址應該是在泉興茶室隔壁,後來又遷到大街另一頭的店舖(即現在的友源釣具行)。小時候生病幾乎都是去看鄭醫師,坐在他桌旁,把手放在他把脈的小枕頭上,有時他也會使用聽筒,然後他會根據把脈結果抓藥。直到今天,我仍記得他會吩咐我母親:用三碗水煮剩一碗水就可以了。其實中藥都很苦,所以粉紅色的紙藥包上都會配上一兩顆的陳皮梅。
崙喇叭瑞麟藥行
今天座落在巴刹後的瑞麟藥行(老伯伯在幹嘛?)
長大後偶爾到店裡去買一些藥品,鄭醫師還記得我的名字。

村裡還有一家叫「元安堂虎膠行」的藥材店,主要賣的藥品是名聞全馬的「虎骨膠」。我說名聞全馬,不是没有根據的,因為我曾在某圖書館的資料庫中看到元安堂在報章上刊登的廣告:
崑崙喇叭元安堂,照片取自南洋商報

廣告中元安堂東主周念元說明因材料短缺而無法如期供貨,因此在1967825日的南洋商報刊登一則道歉啟事,行銷手法不錯。最近一次回鄉發現元安堂已經結束經營。

後記:瑞麟藥行遷走後,該店面後來由「廣州藥材行」承租;而瑞麟藥行目前店面位於巴刹後面,據說由鄭醫師的孫女接手經營。

村裡應該還有其他藥材店,但我曾經去過而還有印象的就只有這幾家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