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9日

大街上的其他商店

離開家鄉崑崙喇叭已經30多年了,以前那一位充滿憧憬及衝勁的少年,如今已經開始規劃他的退休生活了。雖然這十多年來幾乎都會抽空回家鄉,但逗留時間都很短。

現在要回想以前曾經光顧的商店,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以下是我印象中的一些商店(店位順序或許有誤,歡迎指正):
大街商店位置

首先談談「肥仔雲宵夜」:以前這裡以及對面新瑞美咖啡廠前地應該是村民吃宵夜的不二選擇(當時年紀小,不會跑到太遠的地方去。其實素稱大閘的新村大門口也有一間茶室)。肥仔雲其實就是已故丘繼雲先生,當年的確很多人都是以花名稱呼,他在家面前拉了燈管晚上賣糖水,他兒子賣粉麵,也有一對華巫通婚的夫婦賣沙爹。後來對面地方也做起生意來,其中有高佬魚蛋包點,以及現在已經成為排隊名店的慶豐粉檔。
據悉,爪哇麵是肥仔雲兒子在經營
鍾公司其實不算一間店舖,它只是在巴刹旁的一間報紙攤。除了每天售賣各語文報章雜誌外,還可以買到以前愛看的漫畫如<龍虎門>、<李小龍>等。另一間類似鍾公司固定攤位的還有泉興茶室前的水果店,這兩間後來都被拆了。

我比較常去鍾公司,因為小學時就有投稿到報社,稿費支票都是由鍾公司幫我兌現。
2022年七月設在巴剎內的鍾公司

我對那間賣酒的店家有印象是因為他也是郵局的官方售賣點,在流動郵局車沒有來時候(通常一週來兩次),要買郵票就必須到酒莊去。那個年代沒有社交媒體,一切都依賴紙和筆,包括交筆友。

陽春堂
陽春堂是一般的洋貨店,一般學校文具用品、校服、書包、白鞋(當年是白鞋没錯,基本上只有兩個品牌的帆布白鞋:Bata或馮強)。據說店東的龔姓長輩和南天洞創院道士有親戚關係。安琪兒百貨是後來才開的商店,顧名思義,賣的物品包羅萬象。
森華洋服之前好像是在對面的店舖

除了上述商店,大街上目前仍在經營的包括一間洗衣店、森華洋服、賣冰塊的(在今天勁市場附近?)、李恆盛傢俬(好像改名凱盛)以及已經由慶豐茶室進駐的肥仔雲宵夜(據我所知,一直在此店面賣爪哇麵的是肥仔雲的其中一個兒子)。村裡至少有三間理髪店,即黃阿翔、金月及印裔友族Mani(2022年七月經過此處時,Mani已經不存在)。
2022年七月,歷史悠久的老店金月仍在原址樓上營業

Mani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