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5日

村裡的庵堂廟宇

崑崙喇叭連綿的石灰岩山中,絕對是滿天神佛。之前提到三寶洞、南天洞及靈仙岩等。如果翻到面向村子山的這一頭,就更是廟宇林立了。小時候在面向村子的山洞中,就存在的一間廟,印象中我們都叫它暹廟。後來又增加了盤古廟、般若岩寺院、妙緣禪林、森山佛腳廟、極樂洞等。
位於崑崙喇叭三馬路的祥雲洞
小時候常去這裡拜拜

其實在村裡的民宅内,也有不少的庵堂。其實我不知道裡頭侍奉的是什麼神明,而我比較常去的就是座落在三馬路(Persiaran Gunung Rapat 3)的祥雲洞。該庵堂為何叫「洞」,可能當初創立時也在山洞吧。住持六姑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家,每次觀音誕都會準備素宴招待善男信女,其中我特別喜歡素宴中的齋鴨。祥雲洞也為往生的村民提供打齋超渡服務。

各種儀式及超渡的誦文
另一間我比較常進去的庵堂是位於Lorong Gunung Rapat 19Jalan Raja Mahadi交接處的虛空洞。住在附近的人都稱呼那位講廣東話的住持「阿姑」。這間庵堂非常幽靜,必須穿過草蕞小徑才能到達深鎖的庵堂門口。熟悉的人會拉一拉門口的一條鐵線,裡頭門鈴就會響起。阿姑也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人家(她有一隻眼睛好像失明),她的庵堂有一個做香的地方,小時候感覺阿姑就是靠賣香為生,經常穿著素色衣服帶著她的產品到外頭售賣,生活克難。現在回想起來,虛空洞的確是一個非常適合修身養性的好地方,可惜後來虛空洞搬到三寶洞附近的山洞去了。

崑崙喇叭光明園
光明園,資料來源:Google Map

小時候村裡還有兩間庵堂,分別是光明園(位在Laluan Gunung Rapat 7)及静穩堂(位於Persiaran Gunung Rapat 3,祥雲洞同排的另一端),我從來沒有進去這兩間庵堂,所以一無所知。

崑崙喇叭廟堂
静穏堂,資料來源:Google Map


1 則留言:

Bear Fong 提到...

謝謝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