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6日

山洞裡的神廟

在吉隆坡唸大學時,每當其他同學問我住在哪的時候,我都會回答他們說:三寶洞後面。30多年前也許仍未有資訊科技這名詞,他們大概是因為聽過三寶洞是怡保的旅遊景點,我不確定他們知道我住在哪。
崑崙喇叭三寶洞
三寶洞入口
這座山的確還蠻特別,從我居住的地方走路繞行至山的另一面,僅需十多分鐘。山的另一面有許多山洞,而神廟則「依洞而蓋」。歷史比較久遠的有南天洞(南道院)及三寶洞。
崑崙喇叭三寶洞
三寶洞中的廟中廟
入口處有另外一間靈仙岩,小時候曾經去參觀過,據我所知其歷史並不如前述兩間久遠。沿路走進去,好像也增加了各族神廟。這座山的兩面可說是滿「山」神佛。
崑崙喇叭靈仙岩
靈仙岩
三寶洞有個放生龜池,以前是完整的一個大池,現在已經用水泥填了大部分,水池缩小了。小時候的新年,徒步到三寶洞餵烏龜成了我們的既定節目。一群小朋友沿著泥路(今天的Jalan Raja Musa Mahadi)浩浩蕩蕩走到三寶洞。入口前有人在賣蓊菜(空心菜),我們會用領到的一點紅包錢,各買一束進去餵烏龜。有時我們也會花錢買一包甘蔗汁自己享用,賣甘蔗汁的小販人很好,我不知道他真實名字,但大家都叫他「阿生哥」。上了中學的我走在路上和他相遇,阿生哥也會打招呼。幾十年不見,希望他身體健康。
崑崙喇叭三寶洞
改造後的放生龜池
下一篇再特別記錄我和南天洞的故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