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

臭氣熏天vs香氣撲鼻的工廠

在環境保護認知低落的年代,崑崙喇叭有數間今天看來是汙染環境的工廠,而其中最嚴重的一間該數義成聯合有限公司樹膠廠了!

今天已拆除的橡膠廠

這間橡膠廠位于二馬路(Persiaran G. Rapat 1)至三馬路(Persiaran G. Rapat 3)靠近務邊路的那塊土地(見圖)。前幾年這裡有許多修車廠進駐,後來都搬遷了。有一次回家渡假時,母親曾經很高興的告訴我說那塊土地將建某霸級超市,但至今仍無下文。

話說那間橡膠廠,雖然離我家很近,但由於建有篱笆,又有印度人jaga(警衛)看守,所以沒有機會進去探個究竟。我猜主要是進行樹膠加工,如熏製廠之類的工作。

也許是習以為常,住在橡膠廠附近的居民對工廠排放出來的臭氣沒有什麼感覺。不過每次住在其他地方的朋友來訪時,無不掩住鼻孔問:那是什麼味道?

橡膠廠的汙水排放到今天Jalan Raja Musa Mahadi旁邊一個布袋蓮遮掩的水池(在萬利魚種行附近,Shell油站所在地),小時候和朋友去垂釣,池裡只有很難釣到的樹葉魚。以前也從不會去計較所釣到的魚是否被汙染,貧窮人家只要能加菜就好了。也許因為這個成長歷程,我經常認為:肚子不飽、甭談環保!

崑崙喇叭余合香餅
崑崙喇叭有多間香餅店,咖啡廠則不存在了
至於香氣撲鼻的工廠,不是紅遍大馬的香餅廠,而是已經不存在的新瑞美咖啡廠。這家咖啡廠位於巴刹大街,今天馬聯電器用品的那一排店。白天烤咖啡豆的香氣讓人陶醉(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何有咖啡癮了!),晚上廠前的空地上還有攤販售賣各種小吃美食!

崑崙喇叭新村另一間頗具規模的工廠應該是位于大閘口(新村入口)的金豐製衣廠了,去年十月回去時,已經改建為一排新店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