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1日

記蔡偉譽老師


住在宿舍的老師裡,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蔡偉譽老師。

蔡老師應該自小患有小兒麻痺症,所以雙腳走路起來一拐一拐的,大家叫他「跛腳先生」。他住的宿舍剛好在我們教室門口的對面,所以經常和他見面。有時他在宿舍跌倒時,我們幾位男生都會去扶他起來。

崑崙喇叭國民型華文小學
蔡偉譽老師(如果你有蔡老師的照片,歡迎聯繫)
小學時期不敢問老師比較個人的問題。聽說蔡老師本身是雙溪古月(Malim Nawar)人(那裡姓蔡的人特别多),一個人在我們村子裡教書,加上行動不便,宿舍對他而言非常重要。在我離開家鄉的那一天,蔡老師仍是孤寡一人。

上圖左二為蔡老師
我特別喜歡到蔡老師的宿舍,主要原因是他負責編排圖書館裡的書(我的印象是如此,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學校指定的工作)。他的宿舍裡有非常多的圖書,我也是在他的宿舍裡,開始接觸水滸傳、三國演義、西遊記等名著。其他的還有徐文長民間傳說故事、安徒生童話故事等,培養我日後的閱讀興趣。在各類書籍中,其實最令我期待的是一本定期刊物<兒童樂園>,因為這刊物裡頭每期連載「小叮噹」(現在已改名哆啦A夢,當年的技安也改叫胖虎了)。

當年的流行刊物<兒童樂園>
小學畢業後,仍然經常去找蔡老師。在我重考STPM時,因為在家自習而放棄理科改考文科,當時因為中學時較少接觸中文,在猶豫是否要考中文。後來和蔡老師討論後,決定一試。蔡老師將他整理好的筆記,包括歷年考題以及他個人的心得都交給我去影印。他的筆記不但讓我在短時間內掌握考試範圍,同時也順利考上大學。

上大學前和老師辭别後,卻沒有想到那也是最後一次見到蔡老師

沒有留言: